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上電視

(有圖有真相)  我上法國的電視了

嚴格說起來我是順便上電視,不是我上法國的電視了。這一點必須先澄清一下。

事情原由是這樣子,法國的某電視台(France 2),得知和上的事蹟和在法國辦佛學院和宏法的計劃,就策劃了一個採訪的節目,準備在電視上播出兩集。

之前已經來洽商了幾次,今天是正式錄影,電視台出動了十來個人,三位攝影師,十幾個燈光照明設備,前來錄影。訪談之後,又到圖書館補幾個鏡頭,由我當模特兒,跑龍套補白,於是我也上了鏡頭,不是主角。拍完我跟導播講說,我要在網路上報導你們這一次的報導,這樣我們台灣的朋友們,雖然收不到你們的節目,聽不懂法語,也可以在第一時間得知這個消息,導播很幫忙,就親自當攝影師,請旁邊一位女士用iphone拍照,並當場將照片e-mail給我。

我要講的第一件事就是網路的威力很大,它的即時性很強,如果電視台不經過後製作的話,簡單編輯一下,可以很快就掛上網站,第二它的覆蓋性很高,只要電腦可以連線的地方,收不到電視訊號,也可以收到訊息,第三最強的就是它可以不受時間的限制,電台播出你必須和它同時收視,才能接收到訊息,網路掛在那裡,二十四小時隨時隨地都可以連線到它。

其次就是雖然我們到法國還不久,工作也才剛開始踏出一小步,但是法國的電視台已經從中嗅出一點內涵,策劃節目來報導這件事情。反之,和上在台灣努力工作了三十幾年,成績斐然。但是至今還沒有得到任何任媒體的青睞,不要說上無線電視台,就是平面媒體的版面也上不了。

不知道是台灣人的水準太高,還是法國人對宗教文化教育事務比較重視。

不管是那一種,總之,我們在法國的佛學院,才開始不久,就有無視電台來採訪,就能夠登上無線電視台的節目。法國不是佛教國家,大多數法國人也不是佛教徒,但是他們能夠來報導和上,很顯然的法國人對宗教文化教育事業的重視程度,和接受度,比我們預想的還要高。我想:和上的願行,和我們在歐洲的mission,雖然很漫長很艱辛,但是前程正在曙光中逐漸在展開。
(2月2日追記France 2 將給訪問的(法文版)文字稿,將由法朗斯瓦發心譯成英文,清惠譯成中文,希望3月初之前能夠完成,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