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西洋佛教現象二三事和反思

之一


學院最近辦了一場演講,題目是【死亡與再生】。對亞洲的眾多教友來說,這個主題並不是很新鮮。主講者是哈佛大學佛教的chapelain(中文翻譯是駐校"牧師")藏傳的喇嘛堪布‧米噶‧仁波切。原來美國的哈佛大學裡設有全世界各大大小小宗教的神職傳教人員(chaplain)一百三十幾人,米噶仁波切是佛教的校園代表。


因此他在哈佛有很多和各宗教共同切磋的機會,而且可以和美國最新最近對醫學和生命科學研究的科學家交換意見。累積很多現代醫學對於死亡過程和胚胎研究的知識,和佛教對於生命現象瞭解與解讀的經驗。對亞洲的佛學研究者而言,講題和結論是沒什麼新奇的東西,但是他呈現的過程和內容和資料還真令人驚艷。


內容很精彩,在這裡沒有辦法重現,所幸有錄影,等剪接後製作好了,掛到youtube之後,再和大家分享,先掛英文版,中文的翻譯就要再等一段時日。另外錄影者沒有把dvd轉成H.264的技術,歡迎知曉的朋友提供和指教。


之二


之前向大家介紹了法國人馬歇爾‧佛朗司瓦,最近參觀了他的電腦和研究工具,也很令人驚艷。首先是他的iphone,蘋果牌的時尚感深受時尚的法國人喜愛,是無庸置疑的。這不是我的重點,重點是iphone是他的手機以外,也是他學中文的利器。讀經碰到中文字不懂,拿起iphone拍照,然後有個中文辨識的OCR的APP辨識中文,接下來用中文字典的APP馬上翻成法文,看他操作極為熟練,一氣呵成不到一分鐘就翻譯好了,什麼輸入法都不要,極為方便。


其次是他的ACER宏碁電腦,他的宏碁則是他研究藏文的工具。他有一個程式工具,輸入藏文時,可以同時查十幾本英法的藏文詞典,可以翻譯一段也可以只翻一個字。看了嘆為觀止,台灣是電腦製造的大國,但是在應用方面沒有與時俱進實在可惜,法國可是一部電腦都不造,但是他們在軟體應用方便郤是十分進步。


更神的是馬歇爾也有一個FB帳戶,猜一下他的FB有多人朋友,有九百多人在FB上向馬歇爾請教佛法,馬歇爾的FB就是他和歐美法語佛友探討佛法的平台。看了馬歇爾的FB後我很有感慨。也有一些反省和檢查。


首先就是FB我也有使用,但是朋友只有三四十人,當初也沒有很認真參加,沒有很認真把它當成和經營為大家探討佛法的平台。甚至都忘了當初是怎麼參加的。


其次就是開部落格,部落格我也很認真寫,還算很用心經營,但是也沒想把它當成宏法的平台,當初大概只想把它當成,向朋友報導旅法生活的日誌和平台。


這段時間其實有幾位朋友來函共同探討佛法問題,但是都沒有利用這些新的工具做為平台。而我自己也以學法文和融入當地的生活為優先,沒有很夠努力的來探討佛學的問題。


尤其是最近因為關懷故鄉,貼了很多和台灣時事有關的題材。有時我自己想:我有必要做到這樣的程度嗎?臨老入『花都』─巴黎做最後的打拼,這輩子說不定都要埋骨異鄉了,台灣要走怎樣的道路,和我有什麼太大的關係嗎?


最近還引起一位匿名的訪客,留言恐嚇我,要幫我的部落格照相,留記錄。真是太感謝他的抬愛了。只是他不曉得,我有很多很多好朋友,都是狗民黨的最忠誠支持者。我寫這些多少也有一部份是為他們而寫的,我希望能提供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視野給他們參考一點。喚起他們的覺醒。


佛陀是覺者,智者,覺就是覺悟世間的真理,洞視世間的真相,讓大家覺察醒悟世間的真理和真相,就是學佛的目的,也是我們的使命和工作啦。


而能讓大家覺悟世間的真理和真相,就是火坑和地獄,也要跳下去。更何況只是寫寫部落格。



2 則留言:

水月 提到...

每次看到法師張貼時事有關的題材,我的心都有一點痛.台灣的媒體已經吵死人了,您有必要去淌這個渾水嗎?

藍綠對抗到只有立場沒有是非,我非常厭惡這樣的競爭形態.

KWANGCHING 提到...

謝謝妳的關心

我覺得這裡面有公義的問題
不能說只有意識形態的對抗

台灣媒體只有偏頗一邊的洗腦
沒有公正的報導
所以大家看網路的消息
才能有清和新正確的認識呀
我就從來不看台灣汪汪時報和各家電視的報導

老K不倒
就算是小眾傳播
我還要覺悟有情
繼續貼下去

我認為網路時代
可以顛覆傳統的封鎖與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