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知識的代價 ── 昂貴 (更新完成版)

知識的代價──  昂貴

通常缺少日常用品,我都請人幫忙購買,所以大概有一兩年的時間,沒上賣場買東西了。日前佛子Lk和Pp,要上家樂福添購一些廚房用品,問我要不要採購點什麼東西,我想來想去想不起缺少什麼東西,後來想到要買字典。學外語總要買字典,尤其是外語的字典。

我最早的兩本字典是中國來的同胞LU先生送的,一本是大陸出版的法中字典,只有25,000字,是我早期學法語使用最多倚靠最力的字典,可惜字數太少,解說太簡要,例句太少,最近用來不太得力。另外一本是Le Petit Robert micro,收有35,000字。Le Petit Robert 是法國字典的名牌,解釋很清楚詳細,使用起來頗得我心,可惜micro版是小學生用的,只收35,000字,報刊上很多生詞查不到。所以我就萌起了買字典的念頭,買字典要自己現場選,所以我就跟大家到了賣場。

LU先生送我的法中小字典被我操的太厲害了,已經七零八落,而Le Petit Robert micro是很舊的道林紙版很笨重,裝訂不太紮實。做為書本的使用者,我是不太及格的使用者,每每我看人家使用圖書,保養得那麼仔細,那麼好,都讓我有一種感動,感動到想要哭出來的感覺。因為這本Le Petit Robert mico身上老早就被我纏滿了膠帶。這次到家樂福看到有2014年新版聖經紙的版本,裝訂結實又輕便許多,所以就再買了一本。另外選的是Le Petit Robert,大概是中學生版收錄有90,000字。Le Petit Robert micro花費15 歐活,Le Petit Robert 60 歐活,兩本總共75 歐活。

話說他們去採購廚房用品,幾個人花費了一兩小時,買了一推車的用品,結帳才只有 80 出頭,再用一點折價的點數,折扣下來還不到 75 歐活。看著手上的兩塊磚頭般的字典,居然比裝滿一推車的生活用品還昂貴,讓我感慨很深。第一、手上兩本書要 75 歐活,那滿滿的一車物品,起碼要兩三百歐活吧,至少也要花費一百多吧,居然還少於 75 歐活。

第二、字典只是工具書,只是追求知識最基本最基本的裝備而已,從小到大學習的過程,不知使用過多少的圖書,文具,藏經,百科全書,不知不覺當中就推滿了整個房間。從來沒有計算、統計過花費父母、信施多少銀子。

第三、一般庶民百姓日常生活省吃儉用,為了維持生活,精打細算,殫精竭慮、耗盡精神,那能有多少剩餘的精神、金錢和力氣,求知識做學問?雖說曾任職佛學院,知道辦教育的花費很大,但是沒有這麼直接強烈的比對。

原來知識的代價是這麼昂貴,今生此世能識得幾些字,能求得一些小小的知識,應該在過去世有燒一 點好香,印了幾本佛書,修了一點小小的福報吧。

(附圖)我的字典

1. 舊Le Petit Robert micro--傷痕累累

2. 新版的Le Petit Robert micro

3. 進階的Le Petit Robert
法國人學生阿信說讀完這本字典的程度就可以進法國的國家Academy。
三本家族合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