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法國觀察之四—法國的人道精神續篇

法國觀察之四法國的人道精神續篇

之前開了一格寫法國人的對柬埔寨難民的人道待遇。明道參觀之後,又提供了有關法國的人道精神更進一步的資訊,讓我們對法國和法國人有更深入的瞭解和認識,我認得值得向大家披露。

前面提到在法國看醫生費用很高,如果有人到小醫院看病,醫生診出了嚴重的症狀,不是小醫院的設備可以診治,就把病人送到大一點的中型醫院,如果中型醫院也無法醫治就送到大醫院,如果大醫院沒辦法治療就會送最大的醫院。醫院越大醫療費用當然越高,但是病人可以放心,因為中大型的醫院都是國營,如果病人付不起費用,就由國家買單。因為人命是無價的,法國政府不能坐視一個人因為沒有錢就無助的死亡。

這所有的費用當然都是從稅金來的,所以法國的所得稅很高。聽明道說,商店老闆扣完稅實際所得和店員的收入差距不會太懸殊。而且不但法國人生病,能享受這種待遇,就是亞洲的移民、東歐非洲來的外勞、在法國就學的外籍留學生,還有到法國旅遊患急症的旅客,都可以得到同等待遇。

更誇張的是連非法入境或逾期居留的非法移民都可以得到同樣的待遇,看來法國在人命關天的人道關懷上,是不管你的種族、身份、地位各種status都能得到同等的對待。如果一個人在其他的國土上,法國管不著,但一旦進入了她的國境,都能得到平等的對待。法國是真正的力行她立國的三大格言-自由、平等、博愛。真正的說到做到,光是這一點就值得我給她喝釆。

不只是這様,生活窮困的人,都可以從國家申請補助,不只是公民、國民、移民,可以申請補助,就是非法入境的黑戶,也可以從法國政府得到補助,因為法國人認為生活陷入困境,急需救助是不分他的status的。尤其是阿爾及利亞,法國人認為他們過去在殖民地時代對阿爾及利亞虧欠很多,所以多照顧他們一點也是應當的。

這麼優厚的福利政策,一定會吸引、鼓勵更多的非法移民,所以最近幾年法國的非法居民增加很多,當然成為法國沉重的負擔。我在二十幾年前到過法國,不管是巴黎的街道、地鐵,還是巴黎人的衣著,感覺上都比現在要光鮮亮麗。可能是法國政府要照顧這麼龐大的弱勢團體,所以沒有太多的力量,來維持她的亮麗的形象。但是一個部份的人享受華麗和榮光,卻坐視其他人民吃苦受難,和一個盡力照顧全體民眾,卻搞得有一點灰頭土臉的政府,我要向灰頭土臉的一方致敬。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文中前第四段提及到
一旦進入了她的國境:此「她」與法國有什麼關係、淵源嗎?
是與阿爾及利亞有關嗎?
閱讀了這麼深動的文章後,深感驚訝!!竟有此等的待遇可得。
真希望病得很嚴重的患者,此時能身處在法國大地上。

今天11月16日,人間福報刊了一段文章。
文中說到:有一位美國醫師,專治天生性裂唇小孩、大人都有。他畢生所有之積蓄投入到了這些人身上,而且還是一個千萬里的陌生國家。但他成立了一個基金,以此基金來維持患者的醫療費用。比起法國三大格言(自由、平等、博愛),相信他也具備了這三大不同的格言。一、盡心盡力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
二、人人都是平等的。
三、不為自己,願為患者甘之如矣。

Revata 提到...

看來要大幅修改以前對法國的印象...

Unknown 提到...

法國是一個什麼主義的國家?
不知道這次的金融風暴對它這項的政策有無影響?

KWANGCHING 提到...

從匿名2號的問題
可以看到我們時代的不同,我們的學生時代國家都要用陰性,但是現在學校己不這樣教,國內外的媒體也不這樣用了,我老習慣還沒有完全改過來。另外,希望患重症者,能身處法國,不如希望大家多修福慧,少造惡業,少病少災,健康長壽。
~~~
jack:要修改對法國的印象
本來台灣的眼睛只看到美國而已,對其他國家都沒什麼認識
~~~~
小融的問題太難了,等我學好法文,再來研究他們是什麼主義。關於金融風暴的影響,錢少了福利會影響,但是大方向應該不變吧。最近電視有播國會有關明年社會福利政策討論全部過程,法文還太差完全聽不懂。

Revata 提到...

法國這麼好
可以到法國跳機嗎

法國有很多homeless嗎
法國乞丐人權如何

美國某總統名言
所謂 不景氣是 你的鄰居失業了
而 經濟恐慌是 你失業了
法國近來 失業率如何

如想到法國 這可能要先研究清楚...

KWANGCHING 提到...

jack
我的法文還很差
繼續努力一下
可能一年之後才有能力看報紙看網頁看評論
我的資料都是間接得來的
所以請大家不要問我太深的問題

努力修行的話帶著自己的福慧
到那裡都沒有問題吧

如果到法國資格都有問題的話
那麼怎麼夠資格生極樂世界呢

Unknown 提到...

極樂世界與法國,論資格,應是法國會容易一點,因為還可以偷渡--非法移民。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廣老,我到了中國的蘇州來了,比較起來,捷克的奧匈帝國遺留的建築物,會讓我這個有歷史癖的人著迷,我在中國只是工作而已。

匿名 提到...

1.法國很棒
2.小權億明天生日

KWANGCHING 提到...

jack和小融:
想到法國就好好旳準備
準備是指在語文和佛法和在戒定慧的修養上下功夫 好好念經發願
大大方方的進來
不要想跳機和非法入境
佛陀的傳人到天主教國家做不法的事
自己沒面子不打緊還要丟佛陀的臉
~~~~~~
阿坤學長:
您又到蘇州再現江湖了
到底那位神仙請了你這位大尊的出馬
~~~
小億億:
生日快樂
好好努力用功
長大可以到法國來進修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姜紹祖曾經在交大旁邊寫佔日本軍,讀這裡就對了。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08/09/18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