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最近有很多考試

最近有很多考試

     最近法語班有很多考試,幾乎每個星期都考,很奇怪的考試,不只考教過的,沒有教過的也會出現在考題中,本來語言的學習就是立體,多面向的學習,所以這麼作也不能說它很錯,只是依我目前的狀況,準備起來有點吃力,因為怕考得差丟臉,所以只好拼命準備硬著頭皮苦撐,弄得最近都沒有時間寫網誌,本來還有很多心得要向大家報導的,現在只好放著慢慢來。

     昨(1127星期四)又大考了一場,不,昨天可以說除了考試之外,沒有做什麼其他事。考試分成三部份,第一部份聽力測驗,這一部份可以說目前我最虛弱的地方,簡直是一塌糊塗,第二部份是閱讀理解能力,以我目前的程度來說是考的不錯,第三部份是作文,這部份目前也還不太行,寫四五十字,太概會錯字連篇,這部份非加強閱讀不可。所以還要做很長久的奮戰。但是我是抱著必成的決心,不達目的決不終止。

其實法語也不算很難,它很有規則性的,另外要有一點小小的發音技巧。能掌握它的規則,還有小小的技巧,加上一點耐心和毅力,應該可以學得好才對。從頭到尾我都抱著自信滿滿的心情,精神滿滿的去上學。就是課堂上有一點小小的挫折,也減少不到我百分之一的信心。想東晉的法顯六十幾歲才走路到印度去取經,現在我們可是坐飛機,而比他還年輕,我做這麼想,就算這輩子成不了祖師,也要多少效法一點祖師的精神,沾一點祖師的空氣。

      這一趟到法國,不管成果怎麼樣,最起碼學法文講法語這一點,是可以期待的。

2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您老,這麼大年紀還要學法文,真是為法忘身啊!
真是令人敬仰。如果是像我這樣的青春年華,來學巴利文,還來得及咧...

KWANGCHING 提到...

阿坤學長
比較起學法文來學巴利文還萛容易學 也沒什麼聽力和對話的問題
學了以後還可以深入法海
研讀nikaya用古印度文與佛陀對話 聽佛陀開示

那一年在北美跟隨菩提長老讀巴利文真的給我很多快樂的時光

以你對原始聖典熟悉的程度
大概學半年的時間
讀巴利聖典就游刃有餘了
在阿含的研究一定會大放異釆

加油吧 阿坤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