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賺乞丐的錢

賺乞丐的錢

有的人會覺得很奇怪,乞丐是最窮困的人,怎麼會有人還賺乞丐的錢?世界上無奇不有,就是有這樣的人,就是有這樣的事,賺乞丐的錢。

我有一熟識的人,他住在車站附近,做的工作又和車站有關,每天在車站進進出出的,所以和車站附近的乞丐,經常照面,後來就慢慢慢熟悉了,他就經常賺乞丐們的錢。他怎麼賺他們的錢呢?用現在流行的術語說,就是幫他們洗錢。

因為大家給乞丐的錢都是小錢,使用起來不太方便,所以每隔一陣子,乞丐(們)就拿小錢和他換大錢,每次都大略估算一下,沒有結算很清楚,所以他還可以賺乞丐們一筆小錢。(我講這故事並不是要大家以後不要給乞丐錢。)

我到法國之後也聽朋友們講,法國政府對弱勢者的照顧很周到,所以不需要再給乞丐們錢了。所以有時候在地鐵上遇到乞丐們乞討時,如之前所述,他們或發表演講或發一張小卡片述說他們的困難,我現在已經不能說完全不懂。他們卡片上的用字就是沒有在課堂上學過,我也都查過字典了,發表演說者,就是有隆隆的車聲干擾,我也多少可以聽懂幾個字。所以遇到乞丐乞討的時候,大概都會掏腰包。沒有的時候,就要自己給自己找藉口,他從背後過來我沒看到,我來不及掏腰包,我最近沒有零錢,及想到朋友講的話或經歷的事。

我這麼想,就是這些吉普賽是騙子,但是也有不是吉普賽人。就是十個人中有九個騙子,但是有一個真是窮困需要幫助的人怎麼辦?所以不給錢,不管是什麼原因和理由,真的都需要硬著心腸。一次兩次...心腸越來越硬。

所以現在有乞丐來乞討時,我都懷著感謝的心掏腰包,他們提供給我軟化心腸的機會,而且我也知道我的心還沒有化成石頭。因為如果再硬撐下去,心臟變成石頭,死以後火化燒出石頭(不是舍利子)的心臟怎麼辦?

3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哈哈哈,要避免心臟被燒出舍利子來...

Revata 提到...

敬貼03年舊作一篇--
另類「街頭藝人」

中國街上的乞丐有不同的「執業」方式,有些展示他肢體的可怕殘缺;有的會用粉筆在地板寫字,述說著自己的悽涼身世…。一旁擺個碗,請你投錢。我稱之為「街頭藝人」,沒有貶損嘲諷的企圖,因為他們用文字(跟外型)對你敘說了一個故事,若你被他的故事感動了,就自動掏錢投到他的帽子或碗中,這也是「表演者」與「觀眾」的互動啊。只是這跟我們平常印象中,歐美國家的街頭藝人又唱又跳、表演魔術雜耍的,有點不一樣,但也很難比較孰優孰劣,因為都需要敬業精神,否則賺不到錢。

如果這種「另類街頭藝人」是做「靜態表演」就還好,曾遇到有一種「動態演出」的,有點可怕。

話說有一次筆者到漳州市閒逛,走在城裡的傳統菜市場中,正在欣賞眼前這個有點熟悉、有點新鮮的市場風光時,突然有個年約三歲的小孩衝過來,緊緊抱住我的大腿,抬頭用那雙天真無辜的眼睛仰望著我,髒污的可愛的小臉上還拖著兩條鼻涕,只差沒有大聲喊聲「爸爸」了!

驚嚇之餘,我的反射動作是:趕緊用眼角餘光四處掃射,看街上是否有人注意到這一幕!萬幸,人潮來往,沒人在意。我回了回神,想想自己客居中國這兩年來「行為尚稱端正」,實在沒有害怕的必要(這要是心虛的,恐怕要追想:什麼時候酒醉誤事、生了個兒子在外面,才在大街上表演這父子相認的親情倫理大悲劇)。

但是我的腿被小孩抱住,動彈不得(也怕如果用力掙脫,小孩可能會摔倒,情況會更複雜…),只好杵在當地,帶著幾分尷尬,卻看到不遠處這一幕戲的「導演」(孩子的媽?)--是個二十歲左右的小女子,是她在遙控這小孩,找到了問題的癥結就好辦了--我立刻責怪她這樣教小孩不對,她看看大概要錢無望、又要聽訓,立刻吹了個口哨「收兵」--小孩馬上鬆手,掉頭就跑,看來真是訓練有素。(回來後我突發奇想,如果當時我假戲真做、順水推舟,彎腰把小孩抱起來,轉身就走,大概這市場內要起一陣呼天搶地的騷動吧!)

事後在附件的店家跟女店員聊起此事,她說還有比這更刺激的,前陣子這裡有人在人行道上跑來對你表演當街下跪討錢!我猜,在街上突然碰到這種「仗陣」受了驚嚇,心臟不強的,大概需要送醫急救!店員對此類行為頗不以為然,她說她給人打工做店員,賺錢也很不容易啊,她說這些外地人,年紀輕輕、好手好腳,不找正當工作,以這種行徑賺錢,令她頗為不齒。

以下是個人另一個特殊的經驗:
某次在泉州一家素菜館用午餐,有個穿著破爛、拄了根竹杖的「老鄉」就在對面路旁蹲坐著,安安靜靜地,隔著窗玻璃,直望著在餐廳內吃飯的我。窗內空調宜人、飯菜可口;窗外陽光毒辣、塵土飛揚…,我吃飽飯後,自覺內疚神明,走過去問他吃過了嗎,然後給他五元去吃飯,這真是「不戰而屈人之兵」、「攻心為上」。

事後,我留意觀察這「老鄉」,他也不急著去買東西吃,卻走到遠處,把錢交給另外一對也是行乞的母女…我開始猜想:這老鄉還真「義薄雲天」--把錢拿給更需要的人…不過看他們熟稔的神情,這女的可能跟「老鄉」合夥,分工合作,大概她負責管錢--不知道這是否就是武俠小說中大名鼎鼎的「丐幫」?

朋友JA說他一個人到去「絲路」自助旅行,黃昏時在古蹟外漫步,有對行乞的老夫妻前來向他要五毛錢,說兩老今天到此刻都還沒吃東西。JA掏了掏口袋,一時找不到五毛、一元的零錢,就隨手給了老人十元人民幣,這種「要五毛給十塊」老先生大概第一次碰到。許是出於激動,老先生竟緊緊抓住JA、雙手還微微顫動、吶吶半天說不出話來……。聽到這樣的故事真令人要眼眶爲之泛潮。

回心一想,我們自稱是在佈施錢財給對方,反過來說,那「表演」行乞的人,又何嘗不是在對我們「佈施」呢?他在對我們「佈施」他的「悲慘遭遇」,讓我們儆醒:要惜福知足啊,因為有他的示現,才襯托出我們岌岌可危的幸福安逸啊。

所以施者與被施者大概是同樣地位,並不因為掏錢給人,就讓我們背後長出「光環」來。有人說乞丐中有可能是菩薩示現、來點化我們的,莫用鄙夷、嫌惡的眼光對待,那是他在給我們「回光自照」的機會--有沒有想過萬一有一天角色互換,換成是我在行乞呢?

證嚴上人說:台商在外打拼「頭頂別人青天、腳踩人家土地」,要特別留意、结些善緣。為了練習利人利己,我的做法比較陽春:現在我出門會準備一些零錢,看街上那年老力衰、明顯沒有工作能力的乞者,佈施一元人民幣、念聲佛號,跟對方结個好緣,也練習去除自己內在的慳吝。

後記:美國柏克萊大學附近大街上也有不少大學生放著書不念,在街上當Homeless(遊民)--曬太陽、討錢(據說每年四月份的世界地球日期間,是這種景觀的「盛產期」)。觀光客如我,會想像他們可能是「哲學系學生」在街上「緬懷先賢」、模仿古希臘哲學家;再不然就是心理系的,在進行「人性弱點」的「專案調查研究」?有朋友說Homeless很多都是家境不錯的,而且是聰明絶頂的天才,據說他們希望藉此行為「表達對社會現狀的不滿與抗議」。由此更加證明本人觀點:給不給錢是你的自由,但可不要看不起這種「街頭藝人」喔(尤其是柏克萊的),搞不好人家比我們更聰明、更有錢、還更有「崇高理想」呢!

KWANGCHING 提到...

jack 的生活經驗豐富,筆下描述的中國乞丐生動活脫,法國乞丐看了要甘拜下風。

中國是世界的大國,人口是法國的二十多倍,奇人異事也比較多,不過這幾年經發展,大國崛起之後,這種現象應該會減少。

但是我1991年到安徽郷下時,農村經濟雖不發達,卻沒看到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