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觀音來巴黎


觀音來巴黎

觀音信仰遍及全亞洲,千手千眼廣大靈感的觀世音,在眾生困苦時不知撫慰了多少苦難的心靈,尤其是漂洋過海到異國他郷的亞洲移民,他們或遭受慘烈的戰爭的創傷,或逃避政治的清算和迫害,或追求富裕的生活來到歐洲,在生活上工作上遭遇困難時,往往都祈求觀音菩薩給他們心靈的慰藉。所以在法國觀音信仰和觀音崇拜非常盛行。

因應這樣的需求,我們在法國的世界靈山東方大學院(Vien Dai Hoc Dong Phuong Linh Son The Gioi)的校園裡也要立一座觀音菩薩像,以供大眾參拜。我得知這個消息之後就有這樣的思考:巴黎是世界藝術之都,我們立佛像應該立一尊有佛教信仰的藝術家的作品,用藝術來傳達佛教的精神和理念,不要隨便找一尊一般工匠的成品來充數。有這樣的思考之後,我就開始想台灣有那位藝術家符合這樣的條件,他們有相關的作品或雕像?

於是我就想到了楊英風教授豎立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那尊觀音像。本來台北市政府在偏激的外道壓下是想把那尊佛像移走的,後來在佛教界的強力的保護之下才把佛像留下來。當初我也參加初期的請願活動,給教友們一點聲援。我認為在快速西化的台北街頭,東方和傳統文化的色彩正在快速的褪色和消滅當中,要多保留一點傳統的歷史和文化才不會迷失方向及喪失自我的認同。

在巴黎思考的方向完全相反,但考慮的原則是相同,在巴黎我們要多彰顯亞洲的特色,表現東方的思想傳達佛教的精神。本來觀音像和上考慮要採用義大利的石雕,因為義大利石頭質地很好,工藝技術也很好,義大利的雕像一定有相當的水準。但是我表示反對意見,因為義大利人雕的觀音像會雕得很像天主教的瑪利亞,瑪利亞像歐洲已經很多了,使用瑪利亞的形象,會喪失佛教和東方的特色。而且利用這個機會採用楊英風教授的作品,在巴黎豎立起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將台灣的藝術家介紹到巴黎,也很有象徵意義。

最重要的,楊教授雕的觀音是男像,而不是一般流行的女像。佛教的慈悲和智慧,他比較強調表達智慧的層面,呈現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的堅定和剛毅,也和和上艱毅不拔克苦克難修行的道風相符合。這一次歐洲宏法工作,面臨的困難還很多,堅強剛毅的男身觀世音菩薩應該比柔和間纖弱的女身觀音能給我們更大的振奮和鼓舞!

最最重要的,我的意見得到在場大眾──和上、『泰杭單』、『S.C. N』、『S.C. T』等大家一致的認同。雖然佛教傳到歐洲已有幾十年,在巴黎立一尊兼具佛教精神和藝術價值與水準的觀音菩薩像,這也一定是劃時代的創舉。我相信。

(圖說:位於大安森林公園的楊英風教授作品觀音菩薩像)

2 則留言:

Revata 提到...

用 楊教授 大安版的觀音像
舉雙手贊成
這樣 台灣人在法國 見此 像
能有 他鄉遇故知 的親切感

KWANGCHING 提到...

jack,
好久不見你們來留言了,以為你們被厚院長整理的七葷八素,沒有時間來逛了。
等觀音像到了巴黎,歡迎來參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