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參觀法國參議院

除了學友達哥之外,之前老友阿坤學長也EMAIL給我,希望多談點法--法語學習和法國生活。我也很想和大家多分享一點法語學習的經驗,但總不能每次都開口說,『法語我有一點進步,但是聽力還聽不太行』,這句話講多了我自己都很煩。

參觀法國參議院
法國人的教育,可能歐美國家都這樣,注重生活實際的學習,不只是著重在教室內學習,平常上課時數不多,周休二日,每星期三下年還要放假。法國學校的假期很多,暑假有兩個半月之外,耶誔(NOEL)放假二星期,巴個(PAQUE復活節)放假二星期,春假還要放假二星期。上課期間,也經常看老師帶(高初)中學生、小學生、幼稚園學生搭地鐵做戶外教學。語言學校,除了課堂上的學習還有舉辦巴黎旅遊,參觀博物館,美術館,舞會,郊遊等等各種活動,幫助你快速融入巴里仙(Parsien巴黎﹝人﹞)的生活。
之前的語言學校,參加課外活動都要付費,現在的法亞中中心,屬非營利的團體,課外活動都是免費的。一般課外活動都排在星期日,正是我們寺院的黃金時間,所以我都不能參加。法亞中心的很多同學星期天也不方便參加,學校就遷就我們,辦了平常時間的戶外教學,四月初辦了一個參觀法國參議院的活動。我也參加了。
參議院的公關導覽非常客氣,解說也很詳盡,只可惜我的聽力雖然有進步,但是還是差很多。上課時有時聽得懂,有時就聽不太懂,那天的參觀就只能聽單字猜意思,整句還是聽不懂。隨班參觀的老師也安慰大家說,參院的行程解說對我們來講還是太難了。還好參議院準備了一些簡介資料,口頭上法語聽不懂,還可以看平面資料,向大家介紹一點,不然這一篇就寫不出來。
法國參議院位於盧森堡公園,法亞中心就在盧森堡公園附近,走路過去只要五分鐘。公園周圍欄竿掛滿了世界著名攝影名家的作品,我想巴黎人天天暴露在世界一流的美學環境中,受大量美學的洗禮,他們對於美學的造詣不提昇也很難。
盧森堡宮建於十七世紀,原來是皇后的寢宮,因為當時皇后不喜歡凡爾塞宮,於是就建了盧森堡宮。拿破侖一世將它改成參議院,其中一度還被當成監獄,後來又改回為參議院。
法國的國會採兩院制,眾議院和參議院。眾議員由人民直接選舉選出,參議院則由全國的市長和地方議員及全國的議員間接選出。國會立法必須需要參眾兩院都通過才可以成立。眾議院通過的法案必須送到參院通過,如果代表官僚的參院不贙成,就退回到眾院重新研議,通常法律的通過都要在兩院之間往返穿梭幾次才能成立。眾議員代表直接的草根民意,參議員代表行政精英官僚體系的意見,立法機關不會淪為譁眾取寵的政客的表演場,也不會成為政治官僚的禁臠。法國人顯然對這樣的設計很滿意。
國人所熟悉的法國大文豪維多‧雨果,就曾經擔任過參議員,法文老師對這事也感到很光榮,一直津津樂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