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淺談佛法

學友祖達來函說:希望在布部格裡多談點『佛、法』,

淺談佛法『』
佛是印度傳入的外來語,具稱為佛陀,羅馬拼音為buddha(法語,拼音為bouddha),是從梵文字根budh(覺曉覺知)的過去分詞,已經覺曉覺知已經覺悟了轉變而來budhya-budhda-buddha,從過去分詞轉為形容語『已經覺悟的』,再由形容詞轉為名詞『已經覺悟的人』。
所以佛陀是已經徹底瞭解世間真理和真相的人,不再為錯誤的假相和虛假所迷敝和困惑。佛弟子學習佛陀的精神追踵佛陀的腳步,追尋探討世間的真理和真相,是佛弟子的職責和義務所在。
被世俗粗重的謊言和虛假所蒙蔽,而能悟得清淨精密微妙的出世智慧真相,沒有是處,所以古德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尋兔腳。』就是最好的註腳。
台灣過去長期處在專制暴政的統治之下,在暴政之下很多事情都被蒙蔽和扭曲,2000年的政黨輪替雖然被譽為政權和平轉移的典範,但是八年的時間民主沒有紥根和深化,邪惡政權的幽靈還沒有被掃除。
在佛學院當中,由於被集權暴政的惡靈籠罩有種種禁忌,不能討論公共議題和探討事件真相,不能發表和某種標準相左的見解和看法。學院裡對於佛法的討論和探究是百花齊放的自由開放。在課堂上的學習和討論老師和學院沒有給同學們劃上任何的界限,但對於形而下世俗的事務,有一道無形的界限在那裡,不要大家去碰觸。這很詭異,佛法的見解是宗教徒最核心的價值和信仰,反而能自由開放,世俗塵世的事物反倒神聖不可碰觸,如猶太的約櫃或印度的聖牛。
在台灣學院是大家共住的地方,我也盡量不要觸動到給些人難堪的真相。我發現我的做法是錯的,因為之前之說太少說不清楚講不明白,讓台灣全體民眾因為被蒙蔽,在2008年做了錯誤的選擇,而陷入空前驚慌的境地。
20080908部落格是我個人的園地,在這裡我可以講我要講的話,探討我要探討的主題和真相。不喜歡的人可以選擇不要進來。有人不同意我的看法和見解,我也可以以開放的態度和大家討論,一起來探討真相,因為追求真理和真相,覺悟世間的實相,本來就是佛徒的本務。無視人間的痛苦,世間的虛偽、不正義,像鴕鳥將頭埋在沙裡一樣躲在山上修行,這樣可以心安?
過去太多的顧慮,談真相談的太少,讓大家被詐騙集團欺騙,現在全民受苦。我很後悔。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我曾作了一副廁所對聯:
[開方便門,
是真實相。]
文字雖美,可是大家還是不喜歡廁所,
這是真實的眾生相啊,
安忍,安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