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我的手機

                         我的手機

        真的我不是很手機中毒型的人,雖然大學本科學的是電腦,但是對電子新產品一直都蠻猶豫的。手機開始風行時,我想我又不像我同學們位居要津。也沒什麼要緊的事,要這樣被步步逼迫,所以一直沒使用。

        開始時是會裡的朱居士,說我到處上課東跑西跑,有事連絡常連絡不上,那時台灣大有搶佔市塲的優惠方案,到她妹妹的公司,還是她鄰居的妹妹,我忘了什麼人,公司去推廣,一個人可以辦三個號碼,他們兩夫妻可以辦六個號碼,一隻手機一百多塊,綁約一個月幾十塊,可抵電話費,她說打電話找不到人,電話都要花費幾十塊了,就給我辦了一隻手機。

        大約過了一兩年,我一個叔叔輩的族親,事業上出現了重大的困難,常常要找我聯絡,其實他的困難很大,我也幫不上什麼大忙,但是和我談話,或許可以舒緩他精神上的壓力,給他一點靈感吧。他有電話期約到期,續約送新門號新手機的方案,又給我辦一隻NOKIA新手機,就把台灣大停掉。舊手機其實沒什麼用還很新,就送給福嚴的『如來正法』。他是我看到真正打電話,把電話打到爛掉的人。他出國到馬來西亞宏法,回國之後,還很重量度的做繼續追踪輔導關懷。打國外電話本來就要多按幾下,打優惠的儲值卡每次都要輸入十幾個數字的認證碼(不像現在的儲值卡,在開卡時就直接將認證碼輸入到SIM卡中),所以他不久就要打爛一隻手機,送他手機正好是物盡其用。

        到了零八年,就是到法國的那一年,年初時雖然還沒有決定到法國了,但是我使用的很多東西,又到了一個破壞的周期。零五年到美國去短住半年時,在美國也壞了很多東西,手提的LAPTOP電腦壞,眼鏡壞,牙齒壞,這個壞那個壞。零八年初,首先用了十幾年的桌上型電腦壞,十幾年是指那個機殼,裡面換過顯示卡,主機板,鍵盤,哈迪,顯示器,葉宏清公司的UPS就光顧了兩個。壞到沒法修了,就又買了華碩的LAPTOP。九六年在曼谷買的閙鐘也壞,到四月決定辦手續到法國,NOKIA手機充電器也壞,到了法國不久連NOKIA手機也壞,連沒什關係的手錶也弄壞(手錶的事有空我再詳細講)。所以佛經講從此世往生到下一世時,要捨此生的五蘊,生起新的五蘊,和我個人的經驗,是很吻合的。

        回到手機的主題,到法國時因為要出門購物,上課,搭車,怕迷路,語言不通很麻煩,所以辦一隻手機成了必要之事。四個人就和sc Nghiem去買手機,法國法律規定一個人一天最多只能辦三隻手機,但是sc T堅持要畢其事於一日,所以就用他的護照,多辦了一隻手機,回來後大家讓我優先選號碼,我隨意挑了一個,不想就中了籤王,挑中用外國護照買的的那個號碼。後果三個月之後就顯現出來,三個月之後,大家的手機都都沒事,只有我的電話不通。原來法國電訊商想,普通外國人進來最多只能停留三個月,用外國護照辦的門號,三個月一到,就自動把你銷號,門號再去賣。可是開始時,並沒不瞭解法國人的想法,花費了好長時間才弄通法國人的邏輯。

        於是就再辦法國的第二隻手機,這時候因為每天上學學法語,搭地鐵到學校的時間蠻長的,我就提議給我辦一隻可以播放mp3的功能手機 (Feature phone),路上可以聽法語。sc N給我找了VIRGINE綁約的『散鬆』手機。螢幕很漂亮,音效也不錯,可惜好景不常,第一,那時『散鬆』手機不太牢固,大概輕輕摔了一下,就不太靈光了。第二VIRGINE電信商,好像是法國的野雞車,服務品質不好,線路常常不通,手機送廠維修,回來沒有三兩天又不行了。VIRGINE行政效率也很差,sc N跟他們中止契約,弄老半天,也沒中止掉,還要收錢,弄得sc N很懊惱。所以我就放了一陣子無手機的長假。

        手機真正讓我動心的是去年,看到在這裡給法國人上佛學的馬歇爾,他使用FACEBOOK,在FACEBOOK上有九百多個朋友,都是和他切磋請教佛法的法語系的朋友。他很善於利用功具,有一次我看他用IPHONE的相機拍照,照中文,立刻OCR辨識,馬上聯結他安裝的各種字典,中英字典,中法字典,好幾種。看了他使用手機,電腦到這種程度,讓我感慨萬千,台灣曾經是全世界電腦的生產基地,全世界百分之九十的電腦都是台灣生產的,但是我們好像只把力氣費在生產製造上面,沒有什麼用在創造各方面的生產價值。

        我那幫科技大老,電腦大老的同學們,恐怕都戰戰兢兢,日日夜夜的研發電腦技術,不太能夠將電腦運用在佛教學習上面吧。我從馬歇爾那裡抄了幾個APP。光是字典就上我心儀不已。上課不用帶著厚重的字典,只要有個smart phone就搞定,讓我心動想把手機升級為3G或3G+了。

         於是閒暇之餘,我又多了一像工作,尋找一款合用的手機,今年初法國有一家新的電信廠商FREE加入戰局,推出不綁約,每個月19,95歐『伙費 (fortfait)』吃到飽的方案,法國內無限時通電話,無限上網,上傳3GB。這讓我更心動,更積極的找手機。四月時老和上辦了一個FREE的門號,後來又發現原來的ORANGE就可以用,就把新辦來的FREE晶片騰給我用。這時候我還沒找到理想的手機。結果同來法國的tt HANHVIEN,他的htc綁約ORANGE期限到期,ORANGE線路也不能上網,他也想更換成FREE。他比老和尚先申請FREE,可晚了幾星期才辦出來,就把他的htc借給我試驗。

        本來只是想跟他借來嘗試安裝幾個字典試用,試用了兩星期,想還給他時,他已經買了新機了。htc我就留下來繼續用。本來對htc王大老闆吃裡扒外的行逕,我和很多國人同胞一樣不太認同,要給htc留校察看,但是因為是不要錢的,我就勉強湊合著用。

        上課查字典用,真的很方便,很好用,中文手寫辨識,中翻英,翻法,英翻中,法語翻中文,快樂的不得了。

        這段時間,我又學了使用雲端技術的EVERNOTE,很滿意。比GOOGLE過去的DOCUMENT好用。EVERNOTE不管你在那個平台,那個機器更新,它都自動幫你SYNCHRONISE,你不用分心注意你的版本,更新的問題。它還可以記錄聲音,照片,你的筆記,靈感的草圖,免費版每個月可上傳60M。

       多媒體我用的不多,但是上課講義,大藏經經文,掛上去之後,上課就不用再搬一大堆書,真的很方便。

        最近又有法國女人『賈斯命』,跟我推薦了一個法國本土軟體叫珍珠樹PEARLTREE,也很好用。可以個人收集資料,也可以組隊合作,還可以透過社交網站發表分享,也可以搜尋別人採集和自己興趣有關的珍珠。

        印順導師在著作中,有很多對印度佛教之精闢的見解,我用PEALTREE採集印老對異部宗輪論難解論文之解釋。這些是過去在學院中,我給學生的作業的一部份,可惜過去沒有PEARLTREE,只能用WORD做,不然成果會更好。

        一個EVERNOTE,再加上一個PEARLTREE,讓我忙得兩眼發昏,我不手機中毒都很難。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