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說起來很慚愧

說起來很慚愧

前話說到台灣來的小女生,果然和我同班,今天分組(), 老師把她和我和巴拉瓜的分為一組,下課時她看我今天指定的指定作業都沒有做記號,我只知道作業的頁碼,詳細的情形就不是聽得很詳細了。小朋友為了辦學生簽 證,每周語言課必須二十小時以上,為了增進法語的功力,每天買麵包車票辦電話卡聽廣播,都盡量找機會和法國人練習說法語。

相形之下我在法國生活、吃飯、睡覺,辦電話卡、買車票等等,一切都有人張羅好了,不但不像在國外的生活,還像在國內當大老爺,我自己衡量:一定要想法子從中跳脫出來才行,如果再續繼這樣下去,一定死得很慘,就算再兩年多少年法語也很難學會。

不過台灣有這樣富冒險精神、積極進取的年輕人,對台灣的未來,我還是抱著樂觀的看法。我也應該要想法子到各處去多多冒險一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很慚愧~雖然很努力...但是看著你也那麼努力就有很多的焦急.不管寫得再多再努力理解.似乎就是趕不上法文老師教的.只要一緊張.哪怕是明明自己知道的被老師一問也都忘光.雖然來到巴黎兩個多星期.卻沒有明顯感覺到自己有甚麼進步.一就是用破破的法文加上比手劃腳來完成生活中的大小事.很想努力,但似乎不管多努力都會來不及

Unknown 提到...

廣淨老師您的學習精神,也堪為身為後輩的我們學習。加油!再加油!也希望您「為法珍重」。
很久沒有聽到有人叫「妙法師」了,還有點想念。

KWANGCHING 提到...

怡君小朋友:
不用那麼著急,你才十八歲,來日方長呢。有很多人到了二十八九歲都還在糊塗睡夢當中呢。你學法語也才兩星期而已。很多東西的學習是需要時間的,快速揠苗助長的學習是難維持長久的。好的東西有時間是需要一點時間醞釀的。

KWANGCHING 提到...

妙法師:
你好嗎?『妙法師』好親切的稱呼,好久沒有叫了,還真有一點懷念。

給大家學習?會是不是很好的榜樣。只是自己覺得,佛教不是只讓我們知道一些理論而已,應該是可以身體力行的。為了印證這一點,所以不惜以面臨老耋之年,渡葦西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