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Maitre! Maitre! Maitre! Mon maitre!

Maitre! Maitre! Maitre! Mon maitre!

語言學校有位老師(也許就班主任或是老板)很親切,每天早上上課前都在門口和學員們親切的打招呼,和大家寒暄,增加大家用法語對話的機會。前天上課前在門口前來和我打招呼,我現在法語詞彙雖然很有限,但是起碼bouddiste還是聽得懂。我跟他說:『嗙珠兒,頗費事兒。』(bon jour, professeur.)(老師早!)他知道我信佛教,就自我介紹說他是穆斯林(muslim),並跟我說:『嗙珠兒,美特賀。』(bon jour, maitre.)(師父早!)

今天早上抵達學校時,我遠遠望見他在和另外一方向來的學生寒喧,就直接走進學校。臨進門時,沒想到他回過身來,喊著:『美特賀!美特賀!美特賀!』好像怕我沒聽懂『美特賀』就是在稱呼我。下課時,在走廊碰見,更親密的和我抱在一起,向我合掌對大家說:『美特賀,美特賀,伊列蒙美特賀。』(maitre, maitre, il est mon maitre.)(師父,師父,他是我師父。)當時正值下課,走廊內滿滿都是人,大家訝異的看他表演這一幕,老實講我也很訝異。

很多人讀印老法師的<佛法是救世是之光>,可能把這篇文章當作一種理想,一個理論,或是佛教自美之詞而已。現在看來好像不是這樣,現在世界的政局好像是基督教文明和回教文明的國家的對抗,而這樣對抗好像要把全世界拉到一個集體毀滅的地步。但是在基督和回教的教義中卻找不到化解的方法,唯一的希望只有寄望於佛教的教義中能提供思想的指南,給世界之僵局提供化解之道。我來到巴黎,還沒做什麼,只是每天坐地鐵,努力學法語。就有穆斯林對我呼『美特賀,美特賀,蒙美特賀!』直見眾生對佛法之渴望與需求。

以上是一點小小觀察,提供給FY的各位做參考。照院長,要不要考慮在FY也開法語課。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師傅~~我是台灣來的那個女生~~我明天就換學校了~之後就不會上課了~~我換到一星期上26小時不用選課的學校~~因為他有特別的課(法國美術相關歷史)之後如果有緣我們會再相見的

KWANGCHING 提到...

Yi-chun,
你轉校之後,班上就剩下我和lum講華語了,再過一個星期又要分班了,說不定把大家打散班上都沒有華人,被逼著和外國人說法語,沒有對象可以說華語互相取煖,對大家的法語學習是比較有利的。
你還年輕,又有理想,有目標,只要努力,持之以恆,花一點時間一定可以做出成績,不要太著急。
另外,你現在可能還不覺得,等你做到一個水平,你會發現你必需發揮跟充實的,是你東方文化的特質,所以法文學好之後,還要充實東方的傳統文化素養,這樣才可以在這裡做出特色出來。
現在講這些都太早了,祝福你法文進步,早日找到理想的學校,如果有什麼事情的話,可以找我商談。

匿名 提到...

我已經找到學校了~~新的學校完全看不到東方人~必須完全靠自己~~很高興有機會認識你~~
希望之後還能聯絡~~你的電話修好了嗎?

Unknown 提到...

法國人講英語嗎
法國人講中文嗎

人家小日本 都很多人在學中文
法國人應該也要加油看齊


不學法文 在法國 活得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