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我的另一枝筆--OLYMPUS的XZ-1

我的另一枝筆--OLYMPUS的XZ-1(陳清惠攝)

記得2005年印公長老圓寂時,我對追思法會所選用的印公的照片不太滿意,總覺得那張照片,不太符合自己心目中,印象中,印老一代高僧一代哲人的形象。其實印公導師拍的照片很多,訪客來就要求合照,或者擅自主張肆然『偷照』,老人也靜默著隨順眾生。我估計印公長老一生所拍的照片應該數以數萬計吧。

慈濟是這麼大的一個機構,福嚴是這麼有名氣的教育單位,既然拍了那麼多照片了,為什麼沒早想到給祖師爺拍幾張和祖師爺身份相符合的照片傳給後世留念呢。等到印老過世了,一切早知道都已經枉然。

2005年印老6月4日圓寂,七月初到美國參加同淨蘭若佛法渡假時,就給美國的佛友們表達了我的意見,建議他們找名家給仁公老法師拍幾張好的照片。最近在福嚴網站看到仁老最後的遺影,覺得這張照片拍的還算精彩,不知道他們是否參考了我的意見。

這一趟到法國,本來預想就是好好學習法語,努力專心教學就好了,行前就把我的相機和照相設備都送給師友。沒想到一來寫部落格,才學會了貼圖和貼影片,沒有相機就有很多東西不能記錄報導。另外更刺激到我的一件事,就是我對老和上所拍的肖像不太滿意。這一張是進攝影棚,打著大燈光拍出來的照片。我嫌燈光打的太亮,畫面一大片大紅大黃的,拍出來的畫面太平板了,不能刻劃出在我心目中的和上的形象。

所以我決定親自出手,給和上拍一張吻合心目中和上形象的照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拍理想的照片,要有合用的相機。經過一番的挑選,選了 O牌的大燈圈(F1.8)隨身機(275克 )XZ-1。挑大光圈是因為大部份是在室內低光源下使用,買隨身機是已經到了背不太動,也不想背著大炮級的單反相機的年紀了,選O牌是因為XZ-1可以設定調整的參數很多,希望可以捕捉到滿意的影像。    敬請大家期待。   (希望不要太眼高手低,辜負大家的期待)


(隨意選兩張前天和中國籍(阿告說:對岸籍)的VT法師
訪問柬埔寨佛寺路上試拍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