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有大將之風

民進黨總統提名初選
第三場政見發表會
蔡英文的結論

蔡英文的表現落落大方
有大將之風    不但馬小九不是對手
相形之下    就是衝衝衝的蘇真昌也顯得器量狹小
我認為這場初選輸贏已現   如果衝衝衝不退出
撐到民調結束   數字恐怕很難看
~~~~~~


第三場政見發表會-蔡英文結論全文


4/16/2011 謝謝主持人、蘇院長、許主席,還有我們的柯代主席,以及現場的貴賓,這已經是第三場政見會即將結束的時刻,在這裡我願意再說一遍我對台灣的觀察。


過去三十年,我看到了台灣很多的變化。但是,這些變化卻是讓台灣變成兩個世界:一個是快速變化的對外貿易部門,在這部門裡,能夠掌握資訊、知識,而且有能力的人,能夠成為一個新貴階級;另一個卻是變化緩慢的傳統經濟部門,以及愈來愈多的失業、低薪及貧窮人口,和弱勢家庭及看不見未來的下一代。

台灣面臨了「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危機,在「贏者圈」的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另外三分之二的人,他的所得沒有成長,甚至於在下降。這個現象也讓大家感到心痛,也認為一個國家領導人,必須要面對這項情勢。

我在第一場政見發表會曾提到,在全球化的變局中,政府要給強者發揮的機會,要給弱者安身立命的空間;我在第二次政見發表會所提的在地經濟,與這次所提的社會安全體系的建構,這兩個重要的元素,能夠讓我們社會產生新的動力,能提供弱勢者照護,有個安身立命的空間,對我們的強者來說,也有一個讓他們發展新的產業、新的工作機會。

在最後一場的政見發表會,我將著墨台灣與世界的聯結,讓全世界感受到台灣的存在與價值,讓世界看得到台灣。

最後,我要利用幾分鐘做一段告白,這是我上午才親自寫下來的,我要特別一字一句的唸出來:

我不擅於表達情感,也不喜歡辯駁各種對我毫無來由的人身攻擊、影射與指控。我的血液中遺傳了我父親冷靜、理性的基因,父親告訴我,要與人無爭,別人不做的,或做不來的,你再去做。就是因為這個緣故,三年前我走上政治的道路,帶領民進黨重新出發,這三年來,我的心、我的情感、我的人生和民進黨是緊緊的結合在一起,和民進黨榮辱與共,我知道,民進黨需要改變,要一直向前行,贏回人民對我們的信賴與信心,我知道我自己不能半路下車,中途而廢。我也感受到很多民進黨同志對我的期待。所以,今天我才會在這裡和我所敬重的蘇院長、許主席同台發表政見。

我是一個法律人,法律的訓練讓我心中有一個天平。選舉競爭難免有很多波波折折,也會引來很多不同的解讀與有心人的操弄,但是,我心中始終有一個不變的天平,讓我能夠保持理性、保持冷靜,讓我能夠面對這次選舉的競爭。蔡英文就是蔡英文,蔡英文不會因為選舉的競爭改變自我,政治人物必須有讓人民長期的信賴,以及不變的政治人格,這也是我的政治信仰。

許主席的熱情、溫暖,對民進黨有無私的付出與巨大貢獻。蘇院長「衝、衝、衝」的無比意志力與打拚的精神,貼近基層、感動人民的力量有無比的政治魅力;兩位都是我衷心敬佩與效法的對象。

我堅定的相信,我和蘇院長、許主席雖然不免有所競爭,但是對彼此間人格的相互信任,是不應該有一絲一毫的動搖。這種不管選舉的風風雨雨,相互信任的一顆心,才是民主進步黨浴火重生的最大力量,也是民主進步黨可以作為偉大政黨的傳承。

我可以很驕傲的說:同台的許信良主席、蘇貞昌院長,還有我蔡英文,我們都是民主進步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