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我的法語新老師

巴斯卡是法國人,因為夢中的意象(vision)很清楚,知道自己和佛教有緣,本來來學院近住,要適應寺院的生活。可惜一個月不到就打退堂鼓,說自己不能做好的出家人,又要回家。但是每個星期還會來一次,陪我聊天練習法文。

巴斯卡很熱心,為了幫助我瞭解法國歷史和文化,已經買了三本書送給我了,一本是格林童話,一本是希臘羅馬神話,其實這些書在青少年時代,都讀過譯本了,只是第一不會用法文表達說明,第二對故事的情節沒有像三國誌水滸傳對那麼熟悉,而大部份遺忘了,但是還是可以當法文教材來學習。

另外改天有空時,或等我法文再好一點,他還要帶我去參觀博物館。上星期兩個人還到家樂福買了一部法國的喜劇片,要我先看完,然後再口試。偶而還做一點語音練習,他說還不錯。可能像巴黎這裡學中文的人講中文,有時候實在還差一點點,但是外國人講中文還可以聽懂,也不會混淆弄錯,我們也給他們『很好』的評語。

此外,之前提到這裡有法語的佛學班,每星期上課,上完課吃過中飯,他們都會留下來交換一點心得,聊聊天。我最近也盡量去旁聽一下,適應一下每個人說話的口氣和腔調,練一下聽力,小有進展,最近比較可以適應聽到他們發出來的音聲。如果反應的速度可以再快一點,再擴展一點生字,就可以更融入他們的對話中。

現在對學會講法文,是比較以前更有把握和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