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敬告諸道友(2009/1/8)

敬告諸道友(2009/1/8

 

我在年底已經搬到新寺(玄微學院)的美頌(maison大樓),在美頌的網路不通,所以無法上網,所以目前我的新文沒辦法馬上發表,大家的回應也沒辦法處理,大家的e-mail沒辦馬上回答,請大家原諒。原則上,我兩星期回舊寺(靈山寺)一次,屆時再綜合處理。要請大家忍耐到新寺的網路環境弄好。(依法國人的辦事哲學,大家可能要有一點小小的耐心。)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廣老新年好,祝廣老牛年壯如牛,狀如牛,辛勤耕耘如牛,也希望主人收穫時,記得感謝這一頭牛。
是的,文獻學者始終沒有忘懷,同一教導世尊會在不同場合針對不同人,作類似或完全相同的教導,大部分的教導肯定不只講說一次。
但是釋尊的教導絕對不會前後矛盾,或者早期生澀,後期圓融的現象。如果有錯、有衝突,一定是弟子錯,不會是佛祖錯。
弟子錯又分幾種,一種是弟子聽錯、理解錯,在阿含不乏此類經例。另外一種是背誦、翻譯、傳鈔的錯誤,在宗堃的和我的論文以舉出不下三十個例子,更不用提無著法師的論文了。
我隨緣記下一些古譯的錯落處,題為[古譯商榷],羅列的項目,不下四十項,希望再完備一點找個刊物發表。
另外,世尊的教導先偈頌後長行,這樣的論點,還未成定論。畢竟世尊認為偈頌言不盡意,是[有餘說]、[不了義說](見羅什的維摩詰經註疏),這在探討傳誦的面貌時,會再提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