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法國的全國大罷工

法國的全國大罷工
去年到了法國之後,在過年前巴黎就有多次局部的罷工,上學坐車多少有點不便,上星期四(1月29日)法國的左派發動從南(馬賽)到北(里爾)全國全面性的大罷工,雖然有媒體質疑這次罷工的正當性,如捷運報『20分鐘』就以標題《告訴我你們是那一種罷工者,你們為什麼要迴避》,嚴厲的質詢罷工的發動者。(?)(現在我法國的知識和法文程度只能看得懂標題,內容和細節還有很多查字典也看不懂。所以請台灣的學友道友不要問我更深入的問題。)
很多捷運火車通通停駛,出門諸多不便,本來有正當理由可以放一天罷工假,但是我還是照常出門上課。理由有幾點,第一,已經繳了學費學校不會因為罷工沒上課退費給你,所以只要到得了學校,我還是要上學。第二,如果因為罷工就留在家裡不出門,只看電視和報紙,沒有直接和第一手的觀察和體驗,那就白白浪費了住在巴黎的機會。第三,大概受到好奇心和冒險心理的驅使,還是決定出門去『冒險』一下。(冒著沒車坐走路回家的風險。)
那天早上我照平常時間出門,在路上人車就少了很多,到了捷運站乘客也很沒有幾人,捷運公司甘脆把收費門打開開放大家自由進出。還好車站裡的電視顯示器有顯示捷運各路線的減班情形,讓乘客決定判斷轉車的路線和要不要繼續後續的行程。有的路線減少百分之百(停開),有的減少百分之九十五,有的減百分之七十等等。我選的路線有一線減少百分之十五,有一線減少百分之五十五,比預期可以忍受的程度還好很多,所以就毅然上路。
車子的班次當然比平常少了很多,但是乘客或者本身就是罷工的支持者,或者怕麻煩,所以也比平常少了很多人。到了學校也比平常還要遲,但是還是在上課前趕到。班上只有五個同學出席,老師也就少人的小班上課,感覺上到比平常還得到周詳的照顧。
下課時車子班次也少很多,捷運站提供的行車資訊也比平常少,但是還是順利回到家,只是時間晚了半個多小時。依我的經驗,整個情況好像沒有預想的那麼糟。
為什麼全國大罷工還有車子坐呢?我想了以下幾個理由:第一有罷工者也有反對罷工者,只要有人不罷工,整個機器還可以運轉,只是沒有平時那麼順暢。第二,我想罷工大遊行和大集會,罷工者不會提前一天就通通住在一起,所以罷工者早上還是搭車去罷工,罷工集會結束也要搭車回家,所以還是要保持局部交通的暢通,只是對於大眾的生活已經造成很大的影響。
罷工的是非功過,不是我現在的所得到的資訊所能判斷和瞭解的。只好像新生的小孩一樣一點一滴的經驗和學習。

後記:根據報導:法國民眾支持這次罷工的達百分之六十九,所以那天很多人都不出門,以行動支持罷工,這樣子看來捷運報20分鐘應該是支持右派的報紙。又多學習了一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