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新年新希望 1/1/09

新年新希望1/1/09

2009年新年元旦,在新寺(玄微學院),舉行新寺的護法(信徒)新年聯誼誼餐會,和上不在法國,他們要我代替和上向大家勉勵幾句話。再由護法會會長翻成越文,我想到就是三十三天主釋提桓因(sakhya deva indra)本生的故事,在過去久遠劫前,有位青年看到古佛的支提(舍利塔)已損壞,就發心將它修復,這時有三十二個人協助他完成重建工程。由此功德,三十三個人死後就昇到忉利天(梵文:三十三天)-欲界的第二層天,青年成為忉利天天主(釋提桓因),三十二人成為忉利天的小王。現在的玄微學院由先代大長老釋玄微老和上創建,由二代長老釋淨行大和上領導積極建設當中,如果我們在長老的領導之下,貢獻我們的能力,完成學院的建設,從事各項宏法工作。以此功德,相信大家都能得到很好的福報。結果大家都很喜歡這個故事。

佛經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了,這不是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餐會結束有聯歡聯誼活動,由越南旅法有名的歌手演唱越文歌曲。我們的場地和設備和電視上看到的歌唱節目的設備相差很多。從此我聯想到去(2008)年在台灣上演最夯的台灣電影-《海角七號》的故事。在《海角七號》當中,在台灣的恆春一個遠離台北主流的海角地帶,一個鄉土樂團憑著他們對音樂的熱愛,終於唱出在地的味道,獲得很大的感動。在電影中是本土樂團唱出在地的味道感動眾人,但是在現實當中則是,本土電影的故事打動人心,獲得很大的迴響,感動成千上萬的人走進電影院,在台灣電影院賣座賣了七億多台幣,網路上說有人進電影院看了七次之多,為近年台灣電影少見的傳奇。

雖然在這裡演出的樂隊和歌手不是巴黎最主流的,但是我們內心的感動,對於音樂和藝術的體會和愛好,絲毫不輸給電台主流的樂隊和歌手。我希望我們的聯誼演唱不只是在亞洲人社區(community)中大家一同歡樂互相安慰互相取暖活動而已,而是能和《海角七號》的故事一樣,能將﹝佛法在﹞我們內心的感動,透過藝術和歌唱散播出去,感動更多人,讓更多人瞭解佛法,接受佛法的洗禮。

這算是新年所許的第一個新希望吧!

~~~~

後記:或有人會覺得這種想法太過於天馬行空,我不做這麼想,《海角七號》的故事從虛擬(電影中的情節-樂團的故事)到真實(《海角七號》本身)的成功,未嘗不是現實當中的一項奇蹟。

有朋友e-mail給我說到影院看《海角七號》成為去﹝2008﹞年台灣的全民運動。從電影中﹝樂團﹞虛擬的成功,造成電影本身﹝在台灣﹞真實而且是超級的成功。所以《海角七號》的故事很有啟發性跟鼓舞性。如果說受電影世俗成功的啟發,激勵佛教在巴黎勝義的成功。從虛擬到現實,由世諦到勝義諦,由恆春發動影響到全台,再成台灣傳到法國。由虛擬到現實生活,從俗諦到真諦,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俗交融,不就是世間真實的顯現嗎?很期待下半場傳奇的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