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今天為恭來看我

今天為恭來看我28/12/2008

     今天我到法語班報名時認識的台灣青年為恭到靈山寺來看我,一起陪伴他來的還有他的朋友日本姑娘Tiaki。正好和去年在台灣很走紅的玉木宏演的『野田妹的青春交響曲』的劇中人同名。

在用法語簡單寒喧幾句後,我就改用日文和日本姑娘溝通,雖然說現在我的法語也沒有幾句,比較起來用日語溝通要省力許多,但是回想起來,但是難得有課堂以外練習講法文的機會,就這樣把它浪費掉了,自己實在太偷懶了。所幸Tiaki小姐還是盡量和我說法語,再來就是為恭用法語給Tiaki翻譯時,所以我還有一點實際學習的機會。

總之,像今天這樣是法語課外難得的練習機會,希望往後為恭要常常來看我,Tiaki姑娘也要一起來哦!

另外Tiaki還說我的日語很『柔珠』,問我有沒有在日本居住過。我回答說:『沒有,j'aprends le japonais par regarder le telerama japonais.

2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為法忘身的廣老,
2009 年新年快樂,
你並不孤單,
老同學經常回來看你。
為佛法忘身,
為法文忘身,
為佛法生生不息地在法國延續、宏楊、茁壯而忘身。
是否,如果我們多寫一些文章、多讀一些文章、多唸一些佛號,這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

KWANGCHING 提到...

阿坤學長:

我們老和上說過眾生的剛強頏戾是很難大教化的
所以度到一個人背後要下許許多多工夫

從大乘佛法的觀點
我們不只要多寫一些文章、多讀一些文章、多唸一些佛號而已
還要做很多準備從事很多工作
中論:
『諸佛依二諦 為眾生說法
 一以世俗諦 二第一義諦
 若人不能知 分別於二諦
 則於深佛法 不知真實義

若不依俗諦 不得第一義
不得第一義 則不得涅槃』

世俗諦還是不可少

另外《大智度論》說:
『復次菩薩用是無礙智。若一劫若半劫。各各莊嚴說法。亦不壞諸法性相。

是菩薩或隱身不現。而為眾生用一切毛孔說法。隨其所應不失本行。是菩薩智慧無量。一切論議師不能窮盡亦不能壞。

是菩薩得是無礙智轉身受生時。一切五通仙人所有經書咒術智慧技能自然悉知。所謂四韋陀六鴦伽咒術。知日月五星經原夢經地動鬼語鳥語獸語四足獸鬼著人語國王相占豐儉日月五星鬥相醫藥章算數卜歌舞伎樂。如是等工巧技術諸經盡知明達。過一切人及諸外道。亦不自高亦不惱他。知是俗事不為涅槃。

是菩薩成就四無礙智故。色力光明殊於諸梵。諸梵恭敬愛樂尊重心無所著。為如是等一切諸天所尊重恭敬亦無所著。但生無常苦空無我心。亦以神通發起諸天令心渴仰而為說法無盡無壞。斷除疑悔令住247.2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名摩訶衍中菩薩四無礙智力能度眾生。』

所以成佛是什麼語言都通達的
如果法語(俄羅斯語、埃及語...及至於肚皮舞)還沒學會的會鐵定不能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