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鐵人生鏽14/12/2008

鐵人生鏽14/12/2008

 

今天是今年和上在法國最後一個星期日,和上要在新寺(玄微學院)放一場大蒙山超度亡靈。和上放大蒙山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從前在禪林時已經做過很多次了,但是有一件事吸引了我的注意。法會開始灑淨,我們從壇上下來下樓梯時,我看到和上用手去扶扶手撐住身體走下來,原來和上的膝蓋已經老化到沒辦法支撐身體重量的程度了。之前在越南和柬甫寨時是有看到和上的老化,但是還沒有這麼細部的觀察。

我認識和上時,他正春秋鼎盛,在我心目中和上一直都像鐵人一樣。這幾年和上飛來飛去東奔西跑,蒼老了不少,已經不復鐵人的模樣了。看到和上老邁的模樣,不料鐵人也會生鏽。想到明後天和上還要起程飛回亞洲,和和上背著這麼一群頑愚眾生,我不禁一陣心酸,不由泛紅了眼眶,淚水盈眶。

十幾年前聽到我父親罹患疾病時都沒有有這麼傷心,每年在佛學院印順長老來訪視,看到到他老人家為了眾生,很辛苦的支撐著老弱的身病軀活到一百歲,雖然很感佩,但也都沒有給我這麼傷心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