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終結靈山還是發揚靈山?

終結靈山還是發揚靈山?

        剛來巴黎時靈山寺院住持蓮法師很高興擬了很多計劃,要我幫忙結合越僑和華僑的力量,將靈山寺和靈山教會發揚光大。構想很好,但是這一切都要老和上同意,而且我知道這不是和上要我到法國來的本意,二十年多前和和上初出國門,扺舊金山時,得知在一百年以前三藩市就有一百多間華人寺院,但是過了一百年,這些寺院都如烟消雲散不復存在。

        在獲悉這些過去的歷史之後,和上很感慨,知道佛教傳到當地如果不能在地化的話,一定不能長久維持。經過了二十年,過去發生在華人寺院的問題和現象,一一在越僑的寺院中浮現出來。身為靈山教會的領導和越南佛教大長老的和上不能坐視或放任讓歷史重演。所以和上要做的事是深化佛教的教化 ─將佛教在地化,也就是希望透過佛學院的教育能夠教育訓練在地的人才,落實佛教宏法在地化,將來能將佛教宏法的工作移轉交給本地人來做。這時候的靈山教會就不再是一個越南人或亞洲人的佛教教會,就某種意義來說是要終結佛教靈山教會(現行的狀態)。但是終結的靈山教會會以另外一種形態或者說以超越的形態繼續存在,轉變後的靈山教會,它會更加的光輝燦爛嗎?還是就此烟消雲散呢?不知道。但是聽起來有點悲壯,有點傷感。

唉!我為什麼要儘做這種悲壯傷感的事呢?但是我不做又有誰能協助和上來做呢?

2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佛教傳入中國以後,面臨一個總是反複出現的問題,是要適應此時此地的眾生講法教化呢?還是要傳承世尊正法,豎立嚴峻而純正的家風呢?一千年下來,發現佛教總是分工合作在做,有人俗講、深入群眾;有人徒眾甚少,好像在對未來的眾生說法似的。大部分時候,在佛教中,這兩類長老都互相扶持,互相推崇,互相滋長。

KWANGCHING 提到...

阿坤學長:
老和上思考的問題不是通俗普及或深入原味的問題。因為方便和究竟之間的取捨永遠是大乘菩薩道的問題。
現在是希望能夠本土化和在地化,因為能本土化佛法才能深入扎根普及教化,否則根據三十幾年來的經驗,恐怕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