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巴黎來鴻

巴黎來鴻
從二千零八年奉和上的召喚來到巴黎,協助和上歐洲宏法的宏願,到今天正好滿兩年。說來慚愧,兩年來說好聽是到巴黎協助和上,實際上還不能幫上什麼忙。來到巴黎和上給我的指示主要的就是學法文,其他的事加減做一點,做多少算多少。兩年前初到法國時,自己定的目標是希望兩年後就能流利的聽說讀寫,現在兩年的期限已滿,學法文雖然有一點小小進步,但是距離當初設定的目標還有相當差距。
法語學習
我到法國之後換了兩個語言學校,第一個學校是政府立案的私立學語學校,修學時數夠的話,可以拿學校的學生證明辦理學生居留簽證,所以學生大都是到巴黎尋夢的年輕留學生居多,像我這樣的歐吉桑比較少。學校裡青年學子多,所以比較有朝氣。學校裡嚴格禁止講法語以外的語言,而且學生來自世界各國美國英國台灣日本中國越南非洲中南美洲,課堂上就像小型的聯合國。那裡實在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可惜當時我法語實在太差,連一句都不懂,到去年離開時聽力都還不太好。
到巴黎學法語本來和上讓靈山寺付全部費用,但有人(sc Luong)跟我抱怨,所以後來我就自己付費。巴黎物價很高,當初來時沒有準備多一點盤纏,身上錢用完了,所以轉到便宜一點的學校。第二所學校是天主教的一個修會叫做巴黎外方會(Mission Etrange de Paris)的外圍團體法亞中心附設的學校,學費一個月只要原來學校的六分之一35歐活。這所學校只接受來自東亞和東南亞國家的學生,老師都有中國經驗,中國味道很濃,這所學校因為生活和文化背景比較接近,老師上課的進度和方式比較適合東方文化背景的學生。比如去年夏天我在第一所學校和一群中南美洲的女生同班,老師是西班牙裔的絲薇爾,上課解釋文法時,她只解釋西班牙語和法語的差異就交差了事,學習困難很大。但在法亞中心,上課時老師一一糾正我們讀誦時連音的錯鋘,讀誦課文時先慢讀一兩遍再快讀一遍,讓我們逐漸瞭解適應法語的音調和發音方式,所以近來我的聽力小有進步的。
七月天主教的法亞中心放暑假,我就請越南的信徒Oanh()每星期給我上課上兩次,Oanh的法語程度很好,她從小念法語學校,在越南時就當過七年法語老師,到了法國是在司法機關工作。去年認識她時,我聽力實在太不好,她講十句勉強聽到一兩個字,真不成比例。現在她給一起上課的美國Troy(特洛依) 法師解釋文法,我大部份可以聽得懂。
有時候我想在第一所學校時,如果我的聽力有現在一半的程度的話,那我現在法語的程度一定會比現在好上很多。但是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應該是有過去那段苦澀的學習過程才有今天這麼一點點小小的成果。
現在法語日常生活簡單溝通沒問題,但是比較深入的話題困難還很大很多。上星期天馬歇爾‧法朗司瓦在學院佛學演講,演講的佛學內容應該不難,但是我大部份聽不懂,中間聽到幾個字,也來不及反應和翻譯。法語還要繼續努力,希望能早日達到期待的成果。
法國生活
今天法國國會將討論薩科奇政府提出的退休修正法案,法國六大勞動聯盟發動全國性大罷工反對,全國大癱瘓,這已是今年針對這議題第四五次的罷工。法國現行法律規定年滿六十歲就可以退休,工作到六十五歲退休可以領全額的薪俸。因為醫學發達,人類壽命延長,按照現有的制度,現在的年輕人繳稅繳保險,等到他們年老的時候,退休基金可能早就用光了,領不到退休金。
為了因應這一趨勢,薩科奇政府提出修訂法案,將退休年齡延長兩年。勞團紛紛反對,這一次已經是今年第四還是第五次的大罷工了,但是薩科奇拒絕讓步,報載九月二十三日參議院討論時(法國的法律必需經兩院通過才能成案) 勞團將再罷工。其實法國的社會福利制度很好,但是如同法亞中心的毅夫(Yves)老師說的好,法國的福利制度已經很好了,但是人心永遠不會滿足。
現在依我的法語程度,不論課堂上Yves老師的熱心詳細解說,或報章媒體報導的簡短描述,我都不能弄清法國複雜的社會福利問題。就介紹幾個生活上接觸的實際例子,當作法國社會福利制度的樣本切片。從這幾個小節中,大家由小見大去想像一下法國的社福政策和政府對於人民的照顧。
首先第一例是YM,還不到六十歲,1980年從柬埔寨來到法國,工作數年後公司工作外移(out source)被資遣,丈夫過世後,每個月領丈夫薪水的一半和資遣金,將近一千歐活。雖然不是很有錢,但是在巴黎可以悠然的生活。第二位是CMCM是高級管理人員,算是高薪資階級,失業時每個月還可以領約薪資的一半的失業津貼一千三百歐活(合台幣五萬多,台灣很多領全薪也領不到這個數目)
另外在法國重生病送醫院時,醫院不看他的身份證件和銀行存款,不論有錢沒錢,是法國公民還是移民或非法居留,都要盡力醫治。治好病時結帳,如果有錢的人自己付,有保險的人由保險公司付,什麼都沒有就由政府付錢。有這麼多福利,政府的負擔很重,所以法國稅率很高。學院有位職員每月實收一千八百歐活,學院還要幫他付退休金和保險共一千四五百歐活,所以全部的費用要三千多歐活,稅金和保險佔將近一半。法國的國產車,便宜的一部只要七八千塊,再高級一點一萬五,日本進口的TOYOTA一部二萬多,要加三十幾趴一萬多歐元的稅金,總價三萬多歐元。在法國有錢的人就要多負擔一點,就是這樣。
此外談一點法國的文化政策,巴黎的美術館和博物館很多,而且舉世聞名。巴黎十幾個博物館還聯合賣博物館護照價錢非常便宜,在一定的天數內可以參觀這幾座博物館。法國政府為了鼓勵國民參觀,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天,各國立的美術館和博物館,都開放免費參觀。而巴黎市立博物館更是天天都免費參觀。吸引鼓勵遊客多在巴黎居住幾天。巴黎就這樣靠這些文化資產每年吸引幾百萬的遊客,只靠參觀博物館看表演喝咖啡買時裝,使巴黎成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旅遊城市。
法國可以給我們學習和借鏡的地方還很多,譬如它自由平等博愛的立國精神,法國人對於文和教育的重視,尊重個人,注重生活的品質不盲目追逐物質。有很多都值得我們反思和參考。(201009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