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貼文------京煎堂的抹茶冰淇淋

啟文的新文章
很值得參考
提供給所有的朋友參考
~~~~~~~

京煎堂的抹茶冰淇淋 /  TIM


(這次聖誕節與跨年到日本關西自助旅行的感想與心得)

由於京都大部分的知名景點都已經造訪過,有時候再回到京都時不知該往何處跑,那種窘境有點像第一次到京都的感覺,不過,截然不同的是一種是全然的陌生,另一種是過於熟悉的無所適從,然而,那種熟悉卻又不是一種歸屬感的認同,僅是瀏覽過這個城市諸多刻意包裝的景點,似乎與真正的京都文化有著一層隔閡,而我此行短暫的駐留試著揭開那層包裝隔閡,看看是否能貼近京都人的生活態度與文化。

話說一日在京都散策漫遊的下午,沿著河原町四条通往八坂神社的路上,一直是京都最熱鬧的商業購物區,我在一家專門賣煎餅的老店-『京煎堂』稍微駐足停留,為的就是解解讒一嚐抹茶冰淇淋的味道,於是,我就點了一只抹茶冰淇淋想在路上慢慢品嚐,在等待的過程中我欣賞一下店面的擺設,原來,這家老店專賣各式不同口味的煎餅,連裝抹茶冰淇淋的煎餅甜桶也是自己做的,在欣賞之餘,我順便付了抹茶冰淇淋的350日圓,慢慢在等待『煙捲狀』的冰淇淋出爐,大概過了兩分鐘,只見店員一直忙著調整冰淇淋機器,似乎出了些問題,過了一會兒,換店裡的老闆娘親自操作然後將冰淇淋做出來,然後,在冰淇淋上放了一塊煎餅再交給我,一直用日文對我說抱歉,後面她說的話我當然是聽不懂,最後,她將350日圓退還給我,一時之間我百思不得其解,

不過,在我吃了第一口冰淇淋終於了解老闆娘抱歉的理由。原來做冰淇淋的機器冷凍溫度似乎出了問題,冰淇淋冷凍溫度不夠低,導致冰淇淋不易成型而且吃起來不夠綿密會有水水的感覺,由我手中冰淇淋非『煙捲狀』的外型和嚐起來有點水水的口感來判斷,這個冰淇淋是不太合格的,但是仍有道地抹茶的香味再配合著煎餅仍是一樣可口,原來,老闆娘的致歉是為這不合格的商品賣給了我,手中握著這個抹茶冰淇淋,一時之間,讓我憶起過往旅遊經驗中類似的場景,那可是天差地別的待遇。

大約在兩年前到大陸昆山出差約一個月,某天假日的中午用餐時間,我到一間看起來還算乾淨的中式快餐店,當時我記得點了一碗乾麵和一碗貢丸湯,沒有多久服務生急急忙忙的送來一碗湯,結果是一碗餛飩湯,我想反正價格都相同,將錯就錯就算了,過了大約5分鐘,服務生又急急忙忙跑來,端了另一碗貢丸湯,告訴我她送錯桌了,於是,將送來的湯擺下後,急忙的將我喝過的餛飩湯端給另一桌客人,任憑我告訴她湯已經被我用過,她還是無動於衷裝做若無其事的端給其他客人,當然,我從此在也沒去過那間快餐店。

漫步在祇園往建仁寺的花見小路上,品嚐著這個有內涵文化的抹茶冰淇淋,看起來似乎我是佔了老店的便宜,事實上,京煎堂為京都人
的文化為我著實上了一課,我品嚐到的不只是抹茶與煎餅的美味,更有著一個對人處處用心與貼心的京文化,將商品視如己出的呈現給客戶,一旦有任何暇疵都不能視而不見,要將最完美的商品呈現給每個來店的客人,就是因為這樣的用心,才能建立起信任與價值,而那樣生活的文化不是一蹴可及的,是經過漫長的洗禮和薰陶而淬煉成長的,看著手中的抹茶冰淇淋,我覺得要模仿抹茶冰淇淋的口味並不困難,難的是那份用心,我在想如果大陸的文化要進展到這只抹茶冰淇淋的內涵與水準,究竟要經過幾個世代的文化薰陶呢?那台灣呢?這個答案只有時間能證明。

可以想像的如果相同的場景發生在大陸,依照他們一貫唯利是圖的心態,收到的錢是不可能退回的,抹茶冰淇淋上一點小瑕疵那是無所謂的,東西可以吃不會拉肚子你可能就要謝天謝地了,當然,他仍是裝做一付若無其事的態度拿給你,兩個城市有著兩個不同的心態,這中間的高下並非國家與種族的差異而造成,而是不同背景的文化薰陶會造成不同的行為,當然,此時我真能體會文化的薰陶對個人、社會乃至整個國家的重要,人不因身分而尊貴或卑賤,因行為而尊貴或卑賤,這個道理很淺顯,但人的短見往往很難見到真實的價值。

每每回到京都都有著不一樣的感動,不只是因為景致的美麗而已,因為在美麗的景致看久了也是會膩,一個抹茶冰淇淋體會了一個千年古都的美,我發現:換個不同心情與態度來漫遊,一步一腳印間往往會遇到許多不期而遇的驚喜與感動,就像這次抱著沒有期待的心情、無所住的心情去體會古都的美,穿梭在京都的大小巷弄間,不知不覺間故事與感動往往就在近呎之間,後來才發現其實以比較不期待與想看的心情來漫遊京都,其實那就已經是融入當地生活的開始了。





沒有留言: